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第五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7-03-01

2014102526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多伦多大学中国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费君清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费君清指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复杂性日益明显,也带来了关于复杂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本次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复杂科学管理与大数据”,这个主题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实际应用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方法及其实践的发展。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畴镛,大会主席、武汉大学徐绪松教授,长江学者、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牛东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鲁道夫教授等近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石碰教授、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马庆国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吴德胜教授、徐绪松教授分别就大数据中的不确定性、神经管理与大数据、高水平论文撰写、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构架等作了主题演讲。

在企业家访谈环节,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钱小鸿教授级高工、内蒙古风情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沈文星博士、深圳和源水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程遥博士、杭州剑齿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博士、阿里巴巴集团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张子柯博士,就复杂科学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颁发了“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获奖者交流了获奖论文。与会代表分别就复杂科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复杂经济金融系统、复杂管理系统、复杂社会系统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随着复杂性科学的兴起,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复杂科学管理,已经形成了包括思维模式、基本理论、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等在内的理论体系,并在资本市场、供应链管理、智能电网和应急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是复杂科学管理领域的专业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