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2-08-14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再平衡视野下的技术创新与中国内生发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和研究生代表共计182人出席本次会议,收到学术交流论文65篇。学会副理事长李志军研究员致开幕词并介绍了大会的选题背景,会议围绕主题安排了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两种形式展开深入研讨。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吴贵生教授、浙江大学马庆国教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李开孟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米尔教授、清华大学王毅副教授、中山大学陈培雄兼职研究员分别作“从全要素生产率角度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轨道和产业发展”、“云计算、智慧计算与仿脑计算”、“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我国省级低碳发展的评价分析”、“基于低碳经济的发电行业节能减排路径研究兼谈电力技术经济人才培养”、“专利产业化的瓶颈与商业模式创新”、“我国复杂技术产业追赶研究”、“现代技术市场研究”的报告。报告涉及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重点领域,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技术创新与结构调整、内生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绿色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展示了技术经济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充分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并就某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体现了与会代表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执着,也为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合作机会。

在闭幕式上,各专题小组代表分别综述了小组的交流成果,常务副理事长吴贵生教授对本次大会取得的交流成果进行学术点评。吴贵生教授还介绍了学会拟启动的两项重点工作:学会发展规划和技术经济学科史的编写,呼吁技术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支持。最后,吴贵生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2011年度优秀论文的决定”,李剑力等发表的17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本次会议交流了技术经济诸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探讨了全球再平衡视野下技术经济学在科研教学和实践应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于促进中国内生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经济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技术经济领域每年一届的学术盛会,学术年会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并将在推动学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