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2012第九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召开
2012-06-01

2012第九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召开

 


 

      

2012年5月12日至13日,第九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在江苏镇江召开。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主办,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共153人,本次会议的目标是共同聚焦技术管理的发展趋势,就技术管理的新理论、新方法及其在应用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加强各个分支的融合与交流,激发技术管理的创新思维与系统思考,以更好地促进技术管理理论与方法的深化发展及其在实际管理中的推广应用,开创互动与融合的新局面。

5月12日,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江苏大学副校长许化溪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贵生教授致开幕辞,江苏大学中小企业学院院长梅强教授主持会议。承办方江苏大学管理学院为会议做了精心安排,与会代表围绕关心的学术热点以及现实问题深入交流,本次会议针对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知识产权做了重点讨论,并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

会议安排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种交流形式。在主题报告阶段,清华大学吴贵生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余江研究员、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江苏大学梅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米尔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治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盛亚教授、金东纸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秦昀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富纪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

吴贵生教授的主题报告是“市场轨道理论初探”,余江研究员的主题报告是“全球产业变革与我国创新战略”,樊治平教授的主题报告是“协同网络运作管理中的决策问题研究”,黄鲁成教授的主题报告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思考”,梅强教授的主题报告是“我国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调整及其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张米尔教授的主题报告是“专利陷阱的演进及类型分析”,张治河教授的主题报告是“创新理论的演化及其学科发展探析”,盛亚教授的主题报告是“网络结构、利益相关者行为与创新风险生成”,秦昀昌教授的主题报告是“创新思维引领金东纸业的发展”,谢富纪教授的主题报告是“创新型国家建设与R&D资源配置”。

会议期间安排了两组分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西大学、江苏大学、长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国网能源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忻州师范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介绍了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激发了研究思路,拓展了学术视野,对于后续研究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还顺访了金山寺和西津古渡,对镇江这一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自创办以来,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经过多年发展,成为技术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在本次会议期间,通过自荐和竞选,确定第十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将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预计于2013年5月在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