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2014中国价值工程会议:价值工程/价值管理应用与实践高峰论坛召开
2017-03-01

2014年11月15日,中国价值工程会议:价值工程/价值管理应用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来自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圆桌论坛的方式,交流探讨了新形势下我国价值工程和价值管理的最新应用与实践,讨论领域涉及发动机、电机制造、电力仪表、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等。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发综合〔2014〕8号《关于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加强中央企业价值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针对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会议认为,价值工程和价值管理其宗旨和方法均与当前经济重大问题的需求相吻合,应该将价值工程纳入到经济重大决策流程中去。进一步整理和总结价值工程的应用经验,将其与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结合起来,加大价值工程和价值管理的普及工作,尤其是对政府的普及工作。价值工程国家标准从20世纪80年代制定以来,一直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会议建议组织专家对现有价值工程国家标准进行改进,例如增加价值管理、价值方法创新方面的内容。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于我国目前价值工程的现状,以及对于未来如何推进价值工程、充分发挥价值工程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建言献策

会议还研究了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国际交流、学术期刊、培训以及价值工程师认证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