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第六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召开
2017-03-01

201519日,第六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面向企业创新的大数据与新兴技术未来分析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北京市科技情报所、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潍柴动力、京城机电、北京现代、海尔集团、上海电气等企业界的代表,共计近200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大数据环境下的企业创新和技术未来分析问题。

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致辞,清华大学杨德林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王文亮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向东教授先后主持大会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报告了大数据及数据科学前沿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报告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管理学发展,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报告了社会媒体行为分析与预测模型,北京现代信息有限公司李志勇总经理介绍了大数据在汽车企业中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高山行教授报告了大数据法律保护基本原则的几点思考IBM资深架构师何裕涛介绍了IBM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北京市技术情报研究所李梦辉研究员报告了科学家是否追踪热点。黄鲁成教授在《技术未来分析新框架:以远程医疗技术为例》报告中提出了企业技术未来分析的思路与客观分析方法,特别阐述了技术未来分析的内容、原因以及如何进行企业技术未来分析。北京工业大学张永安教授报告了大数据在司法决策中的应用、翟东升教授报告了大数据场景下创新生态网络测度问题、吴菲菲教授报告了“3D生物打印技术现状与前沿的客观分析方法、刘晓燕讲师报告了大数据环境下的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体系

大数据与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为企业创新带来了巨大机遇及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下生存发展的关键,本次论坛研讨气氛热烈,从宏观到微观,从企业到产业,从技术领域到法律领域,从管理理论到管理实践等方面,展现了大数据的未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