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钩沉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1985年1月19日于光远同志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开创技术经济研究的新局面(摘要)
2020-08-10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是一个有六年多历史的学术团体,也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成立起来的一个研究会。在这六年多中间这个研究会的工作活跃起来了。但是和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相比,和这个研究会所拥有的条件相比,它的工作仍是不够的。这次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应该是这个研究会工作的一个新的转折点。我希望并且相信在这个会议后这个研究会应该开创出一个新局面,我们也应该努力开创新局面。

在这里我想对于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两点原则性的意见。

第一点,不要把“技术经济”这个研究领域的范围理解得太狭了。我主张把“技术”理解为“经营技术”。而经营中既包括“生产经营”,也包括“非生产经营”,甚至包括“经济性经营”与“非经济性经营”。我对经营下的定义是“直接取得效益的社会实践”。技术经济研究会的研究重点是“经济性的经营”。在经济性经营的技术中包括传统意义下的技术,即自然技术,也包括其他的经营技术,如“经济技术”与“社会技术”。后者举一个例子,如利用资金的技术、广告技术等等,都属于技术经济研究的范围。按照这样的思想,技术经济学的范围就同经济效益学的范围相当。我认为不妨考虑考虑在五年后召开这个研究会第三届代表大会时是否把这个研究会的名称改为“经济效益学研究会”,或者改为“技术经济——经济效益研究会”的问题。

第二点是我们的研究会要在技术经济学和经济效益学的领域中强调社会主义原则。我在去年提出“当事者的经济效益”与“全社会的经济效益”的概念。我认为我们在作可行性分析时一定要计算一下“全社会经济效益”。在批准一个项目时要求在可行性分析中计算一下全社会经济效益。由于计算全社会经济效益比较困难,因此我想一开头只要求有这种计算,只要求有一个社会主义观点,要求有一个全社会经济效益的观念,然后慢慢提高计算全社会经济效益的水平。

为了开创中国技术经济研究工作的新局面,我觉得要再进行一番组织建设。我建议干事会讨论一下能否在这个会议后建立以下四个中心:

第一个是经济效益学研究与普及中心。

经济效益学许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因此需要研究。同时,社会科学的普及工作至今没有象自然科学的普及工作那样系统地进行。社会科学没有科普协会,没有科普出版社。所以,建立一个中心很有必要。培训工作是否就由这个中心负责进行。

第二个是提高经济效益咨询服务中心。

这个工作可以同《经济效益报》和“经济效益开发咨询公司”结合起来。

第三个是各部门各地区技术经济学开拓中心。

这个中心的任务是在各部门、各地区开拓技术经济学——经济效益学的研究。沈图同志有一次对我说,希望我们帮他们研究一下民航经济学的问题。我觉得许多部门都有一个建立本部门的技术经济学的问题。现在有的部门有了技术经济研究会。在这里是加强的问题。还有一些部门还没有建立本部门的研究会。不论加强原部门技术经济研究或是建立新的部门技术经济研究,我们这个开拓中心都应该去做工作。

第四个是青年技术经济研究工作者联系中心。

现在培养和起用青年人是全国性的大问题。我们这个领域也应该是这样。这个工作一定要用很大力量去做。对这方面在这个研究会一成立我就提出来主张吸收“青年会员”。但是这个工作一直没有开展。这次大会后一定要把这方面工作抓紧,否则我们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为了开创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新局面,在全国要采取措施,使每一位理事,每一位干事同志,使各团体会员的积极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干事会也要“放权”,使大家各自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我希望干事会研究出一些章程出来。

最后我想讲一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也要积极开展国际活动。这也是这个研究会过去比较薄弱的环节。

我希望干事会在会后多开一些会,把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讨论,使上面的那些工作都落实,不至于流为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