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钩沉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1990年10月刘与任同志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作的第一届理事会、第二届干事会工作报告
2020-08-10

自从1985年1月召开《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五年多了,现在我们对于研究会五年来的工作,向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作汇报,请诸位代表审议。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研究会理事会的具体领导下本着研究会的宗旨:团结全体会员,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任务服务。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开展了许多工作,概括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学术活动: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组织和推动会员对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如何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进行研究,包括技术经济和经济效益理论方法方面的研究和具体应用方面的研究。在这五年时间里,我们共安排了6次较大规模的理论学沭讨论会(由于我们研究会的力量和资金的限制,这些活动大都是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和技术经济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主要有1986年召开的“全国技术经济学科理论与方法学术讨论会”和1987—1989年每年分别召开的“全国企业技术进步与经济效益”,“全国大中型企业技术进步与经济效益”,“全国大中型企业技术进步与企业发展”学术讨论会。这些活动,对于促进技术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和科学体系的建立起了较好的作用。特别是三次有关企业技术进步的学术讨论会,在学术界和企业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企业进步的推动,在理论上给予了阐述,在具体方法上给予了指导。1989年以来我们又召开了“全国横向经济理论讨论会”,“全国工业企业生存环境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全国企业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研究会”等若干次大型学术会议,这些学术活动无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给予了理论上的支持,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技术经济学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科学,我们研究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强调了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际。五年来,我们共举办这种类型的学术讨论会二十余次,其中包括农业技术经济,诸如:“农桐间作经济效益”、“浅海滩涂渔业经济效益”,“发展籽粒苋的经济效益”、“生态农业经济效益”等学术讨论会;工业技术经济,诸如,“木材综合加工利用经济效益”,“粮食加工转化的经济效益”等学术讨论会;科学技术政策,诸如:“发展智力密集区(科学园城)”、“科技先导型企业评价”等学术讨论会;发展战略,诸如,“国产饮料发展战略”、“全国工业企业生存环境与发展战略”,“全国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等学术讨论会;以及其他综合性的,诸如,“土地复垦经济效益”,“中小企业经济效益”。 “农村能源技术经济”、“粮食问题”、“全国经济技术协作机构功能”。“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公司政策”、“横向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横向经济理论与政策”等学术讨论会。通过这些学术讨论会,大大丰富了技术经济的学术内容,开拓了学科的应用范围,同时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际部门的工作给予了支持和指导。

培训工作:

普及技术经济知识,培养技术经济人才,过去我们的团体会员这方面的工作做的比较多,我们研究会相对薄弱一些。而在这五年中,特别是后三年以来,我们研究会的培训工作颇为活跃,有较大的影响和声誉,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我们共举办较大规模的培训班十二期,培训人才两千多人,平均每期培训一百五十余人。其中“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研讨班”四期,培训七百人;“企业技术改造经济评价研讨班”五期,培训七百人;“横向经济讲习班”四期,培训五百人;技术经济高级人才研究班”一期,培训一百一十人。这次代表大会之后,在下个月初,我们又将举办第二期“技术经济高级人才研究班”,已有一百多名同志报名参加培训。同时已在全国举办“技术经济高级人才函授班”,报名参加学习的人有二百余人。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研究会的青年联络中心,他们在培训工作方面做得比较出色。近一、二年来,他们已举办了七期乡镇长高级培训班,对山西省的乡镇长还进行分地区的培训,最近他们又走出北京,和有关部门合作在广东举办了“全国商品性畜禽现场观摩研讨班”以及“土地利用现场研讨班”等,这些活动都是颇有影响和成效的。

我们通过这些培训活动,加强了研究会和全国技术经济专业人才的联系,较广泛地宣传普及了技术经济知识,推动了技术经济工作的开展。研究会通过培训活动,也有少量的经济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说,搞好了培训工作,又支持了研究会其他工作的开展。

咨询服务工作:

为了有效地开展研究会的咨询服务工作,第二届干事会曾经成立了研究会的咨询服务中心,具体组织这方面的工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曾于1985年3月,组织了干事会的主要力量,对保定市经济技术发展战略进行过咨询,并为保定市办成了几件实事,受到有关方面的欢迎和好评,1985年10月,与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和林业经济学会合作,对黔东南地区建设速生林生产基地进行可行性研究,成果已列入全国林业发展的“七五”计划;1987年5月,对河南省鹤壁市地方铁路建设进行过咨询,我们组织这项活动,人民日报曾进行过专题报道,我们咨询的这条铁路也已于去年动工兴建。鹤壁的同志每见到我们,总要谈论起我们在这项咨询活动中对他们的支持。1987年我们研究会还对湖南省常德地方铁路可行性研究进行过咨询。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研究会和各地方的联系,同时也为技术经济工作者直接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条件。

编辑出版工作:

在这五年中,我们的编辑出版工作也是丰收的。研究会的学术刊物《技术经济》杂志,这五年共出刊34期,发表论文403篇,313万字,活跃了学术空气,交流了技术经济工作的经验。在编辑出版方面,在这五年中我们重点抓了被称作技术经济学科的基本建设工程,即组织各方面的技术经济专家,进行了《技术经济手册》的编写和出版,我们拟计划出版20卷,现已出版《技术经济手册》的《农业卷》、《通讯卷》、《水产卷》和《理论方法卷》共四卷,480万字。这项工作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分卷手册对于总结和推动各部门的技术经济工作起了极好的作用。在编辑出版方面我们还编辑出版了《技术经济高级人才进修教程》,110万字;《高级人才研究班第一期学员优秀论文集》,22万字;《中国横向经济》(试刊)5期,《横向经济通讯》57期、《企业技术经济通讯》2期等等。

对外联络活动:

我们研究会多次参与中国科协与日本科学与经济之会的学术活动和会商。曾先后四次选派代表去日本活动;另外,研究会现在筹备1991年在北京召开“国际区域技术经济合作学术交流会”。我们研究会在对外联络活动方面开展的工作不多,工作比较薄弱,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强。

关于学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

从第二届代表大会到现在,我们又批准吸收山东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会为团体会员,批准了农村能源技术经济研究会为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二级专业委员会,至此我们的团体会员包括各省市自治区一级的技术经济研究会和各专业的技术经济研究会,已达55个。这些研究会的个人会员已超过10万人,另外研究会还批准成立了运输专业委员会,挂在铁道科学院。关于研究会的自身建设,做的比较有成效的还有,1988—1989年我们成立了二个直属研究会,即“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横向经济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企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分别有团体会员530个和60个。这两个研究会巳成为近两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开展活动的非常活跃的力量,工作开展得颇有成绩和影响,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好评。我们还正在筹备研究会的第三个直属研究会一一“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可行性研究与评价研究会”,不久就可以成立。另外,在研究会组织工作方面,我们对接纳研究会的个人会员问题作了意向性的调查,同时对建立“技术经济人才库”工作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关于接受个人会员问题的调查结果,已经反映在我们这次提交给代表大会讨论的研究会的章程里。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之后,我们研究会的组织建设会打开新的局面,特别是在发展个人会员方面会有较大的发展。

总之,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研究会的工作是比较活跃的,也是实实在在比较踏实的。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研究会的工作,我们把这五年的工作,开列了一张表,附在后面,请大家审议。今天我们向大家汇报的工作,并没有包括我们的各团体会员和各团体会员的个人会员他们所做的工作,他们也做了许许多多的有效的工作。从这次代表大会我们表彰的优秀论文和研究会的积极分子,也可以反映出他们卓有成效工作的一个侧面。我们可以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工作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这要感谢中国科协和研究会理事会的领导支持,感谢我们各团体会员的努力。特别是我们研究会的几位专职工作人员,他们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条件下,不怕艰苦,克服各种困难,为开拓研究会的工作作出了贡献。

当然,与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来比较,我们还有许多的不足,我们的技术咨询工作需要进一步开展,对外联络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活跃,我们的工作还有其他的一些缺点,等等。我们研究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开拓前进,争取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对于今后的工作,当然要由我们的代表大会和新选出的理事会提出,这里我们只作一点建议:过去我们曾经概括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是研究经济效益的,研究提高经济效益的理论方法,研究我国的经济效益如何提高,现在我国困难的经济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现在经济效益差,而且还没能扭转经济效益不断下降的趋势。经济效益不好,肯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根本的影响。我们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应该把提高我国经济建设的经济效益作为研究会的突出任务。当然这方面要包括理论方法的研究,更要重视联系经济建设的实际,都要作出具体的计划和安排。

对干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我们作如下的建议:

  1. 加强学科建设。继续组织全国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经济学。

  2. 坚持为现实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既要重视宏观技术经济政策研究,又要重视微观技术经济问题研究,鼓励技术经济工作者直接为企业服务。

  3. 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建设好攘术经济专家库。促进各省(区、市)、部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的工作,抓好直属二级研究会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4. 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搞好各种培训工作,努力发现人才,不断壮大技术经济队伍,特别要注意推荐和培养中青年技术经济人才。

  5. 重视编辑出版工作。—继续抓好《技术经济手册》的编辑出版工作;认真办好《技术经济》杂志;组织好“技术经济必读丛书”等各类书刊资料的编辑出版。

  6. 加强国际技术经济交流。发展稳定的国际学术交流关系,积极组织双边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开好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