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钩沉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1995年11月吴明瑜同志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作的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0-08-10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委托,代表二届理事会向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自1990年10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间,正是我国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转轨时期。以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中国科协和研究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围绕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技术经济学科发展、应用研究等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情况: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四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开拓研究会工作新局面。

1992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组织在京部分理事举行了三次学习座谈。第一次是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着重讨论了在技术经济学研究和应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确对待引进并运用发达国家经济建设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方法,促进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积极开拓;第二次是认真学习中共十四大文件,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探索技术经济学的发展方向,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发展条件下的技术经济问题、技术进步和消费结构变化趋势问题等重要选题进行了分析论证;第三次是在1992年年底再次组织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四大文件精神,结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自身改革与发展问题,探讨不断完善研究会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功能,特别是吸收企业技术经济工作者参加研究会活动,进一步调动技术经济工作者的积极性,为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5年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四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速科技进步等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组织会员和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继续教育、决策咨询等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总会直接组织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共召开了30次;组织编辑、出版技术经济类书刊76种,共约2700万字,组织各种类型培训班、讲习班共15次,培训1300人次。

现在,同1978年刚成立的时候比较,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有特色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经过年轻的创业期,正在走向成熟。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工作重点,已经并正在实现重大转移:

  1. 从建会初期向全国、向社会宣传和组织学习技术经济学的理论方法,转向全面推广和组织应用技术经济研究方法阶段;

  2. 从建会初期主要为国家有关部委制定技术经济政策服务,转向面向市场,积极为企业界和应用科技界服务;

  3. 从建会初期主要在国内舞台活动,转向在继续组织好国内活动的基础上,向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发展;

  4. 从建会初期只有少数专家学者从事技术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转向科技界、经济界、特别是企业界等各方面共同关心和积极应用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

(2)坚持以学术交流工作为中心,努力克服困难,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依据学会章程,坚持以学术交流工作为中心,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体制转换期遇到的各种困难,特别是克服了学术交流活动费用上涨、经费困难的情况,认真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时,注重围绕国家深化改革、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多次学术交流活动中,组织专家学者认真分析体制转换期的特点,特别是注重分析在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与仍在发挥影响的计划经济共存的混和状态下的市场经济发展态势。于光远同志1993年9月提出了从1979—2008年用30年时间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2009—2048年再用30年时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两个30年的构想。这同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建议中到2010年建成市场经济体制的提法是很接近的。许多专家学者论证了企业股份制的社会集体所有性质,提出让企业成为市场经济运行中的行为主体,以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带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完善的构想。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92年4月在珠海召开了《全国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学术研讨会》,我在会上作了学习邓小平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请珠海特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特区改革经验,与会代表经过深入讨论,提出了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策建议。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还分别在广州和珠海两次召开了《全国国有资产评估研讨会》和《国有资产重评估研讨会》,着重讨论了产权评估与重评估、产权明晰与产权改革等问题。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也组织了《全国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研讨会》,井同国家专利局、《科技日报》社联合召开了《无形资产评估座谈会》。在研讨中,专家学者们提出了有关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的政策建议。

1993年10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了学术年会。会议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适应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应当与一定的生产关系相协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条件,必须强化生产力发展对生产关系提出的变革要求。与会代表认为,只有在深化改革中,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育和完善。为此,必须加快改革进程,加大改革力度。会议提出改革要配套:

  •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但要通过深化改革发育资金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物资市场等各生产要素市场,而且要形成市场网络体系,要促进国内外市场的接轨和融合;

  • 二是要促进经济调控能力的加强,善于应用经济手段,配合政策法规手段和社会文化手段,使各种调控手段协调、配套;

  • 三是要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转变职能,努力形成社会保险和保障机制。

会议认为,在确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抓紧所有制的改革和分配体制的改革。在企业改革中,特别要解决好产权扣经营权的分离与结合问题,真正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应当允许进行探索和实验,包括在改革中明晰企业产权、发展股份经营和允许国有民营实验等。

1994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还组织了《94之春经济论坛》报告会,请于光远、李京文、厉以宁、吴敬琏等著名专家、学者和我就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94年在北戴河召开的学术年会,也着重研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所有制问题,就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标准、环境和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2)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认真组织开展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广应用技术经济学理论方法,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增长问题广泛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协“四大”之后,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于1991年6、7月间分别召开了《全国企业集团(公司)科技开发研讨会》和《全国企业技术改造高级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经济建设必须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论述的基础上,就我国企业集团科技开发问题的重要性、主要经验和问题展开了分析研讨,对我国企业技术改造的发展方向和促进企业科技开发问题提出了一些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组织开展了技术进步与消费结构专题研讨。为此,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先后在宁波和北戴河召开了两次《技术进步与消费结构变化趋势座谈会》。专家学者们认为:当代科技革命不仅导致产业革命,而且极大地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使得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消费结构进入了激烈的变化时期(如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生产和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统一体中不可分割、相互影响的两个方面。光强调生产决定消费、忽视消费引导生产是不全面的。我国国民收入分配中,消费约占70%,如果只研究积累的分配结构和使用管理措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认真研究消费结构、流向和调控引导问题。科技进步带来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可以引导消费结构变化,也必然服务于消费结构的变化。可以从消费结构及其变化趋势的分析研究来反映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并为制定科技进步政策和产业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专家学者们对中国特色的消费模式、实现小康水平的指标体系,消费结构分析评价方法和科技进步推进消费品生产的技术和市场预测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研究。

企业新产品开发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实践经验证明,企业参加市场竞争,关键是科技水平的竞争,具体体现在产品开发方面的竞争。为了研究并促进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于1992年8月在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了《全国企业新产品开发学术研讨会》。会议分析研讨了我国企业新产品开发战略问题、企业新产品开发市场导向问题、企业新产品开发分析评价方法问题、企业新产品开发的风险投资和科技经济一体化、科技队伍组织、信息与项目中介组织等内容。会议对引导企业重视依靠科技进步开发产品和保持发展后劲,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促进我国经济技术协作与横向经济联合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及其横向经济分会分别召开了《全国经济技术协作理论研讨会》、《全国横向经济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座谈会》、《全国县级经协委(办)经验交流与政策研讨会》、《全国地市级经协委(办)座谈会》、《全国经协公司经验交流与政策研讨会》等会议,广泛交流了实践经验和学术观点,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对各地经济技术协作工作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

为促进我国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90年和1992年两次召开《全国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第一次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着重总结了我国企业集团形成和发展的初步经验,研究分析了企业集团发展的规律和特征;第二次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着重在总结新经验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集团转换经营机制、改革管理体制、参与市场竞争并与国际市场接轨等问题。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为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等有关部委提供了决策依据,并对企业集团的组建与改革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为促进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放开搞活,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了两次《全国多种经营经验交流与政策研讨会》。会议交流了各行业、各地区开展多种经营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多种经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了我国90年代开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前景,也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3)促进技术经济学科建设。

技术经济学是一门讲求经济效益的应用性学科,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为加强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91年在北戴河召开了《全国技术经济学科体系理论讨论会》,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技术经济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情况,同时,着重探讨了90年代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前景。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及其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还召开了《全国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高级学术研讨会》,总结了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的应用情况,探讨了方法参数的测算研究和作用机理问题,并对项目经济评价方法应用的外部环境提出了政策建议。1991年由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立项并主持,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和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的40多位理事与会员参加了《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二版)》,干1993年由国家计委和建设部联合颁布试行,同时正式出版。《方法与参数(第二版)》是近年来我国在技术经济学方面取得的重要的软科学研究成果,它对于实现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对于项目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方法的规范化、对于技术经济学科建设,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93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学术年会上再一次交流和探讨了技术经济学科发展问题。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技术经济研究工作取得成就的标志是:

  1. 拓宽并发展了技术经济学科;

  2. 形成了专门从事技术经济研究、教学和实际工作的骨干队伍,

  3. 组织开展并参加了国家、行业和地区技术经济政策研究;

  4. 引进了工程经济学和可行性研究方法;

  5. 开展了世界新技术革命与对策研究,促进了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研究;

  6. 开展了中观经济、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与横向经济联合的研究:

  7. 促进了企业技术经济工作;

  8. 开展了经济技术、经营技术、管理技术和市场运作技术方面的探讨;

  9. 在全国一批高等院校开设了技术经济系和研究生、博士生课程,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

这是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我国技术经济专家学者和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1994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参加了中国科协组织的学科发展与科技进步大型研讨会。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撰写了《发展中的技术经济学》一文,经常务理事会审阅修改后,纳入了中国科协学科发展文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认为,技术经济学是一门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对技术与经济的相互关系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层次分析研究,寻求技术和经济的最优结合的新兴学科。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所从事和组织的技术经济工作,已经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形成并逐步完善为技术经济学,已经成为我国学术门类中的一个独立的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技术经济学研究、教学和工作队伍。技术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论研究、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对策研究、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研究、中观经济研究、技术创新理论研究,产业结构研究、经济技术研究、企业技术经济研究、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方法研究、经济技术协作与横向经济联合研究、资产评估与产权改革研究等,都已得到深入发展,并在丰富、繁荣和发展技术经济学方面做出了贡献。在重视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环境下,技术经济学的运用领域大大拓宽了。过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不完善、价格失真、不重视时间价值因素、不能合理使用方法参数等经济调节杠杆,限制了技术经济学的应用和推广,可行性研究往往成了可批性研究。今后,在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阶段,技术经济学大有可为。完善和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条件的技术经济学成为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3)重视人才培训工作。

由于技术经济学是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完善起来的新兴学科,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培养大量的合格的技术经济人才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80年代初,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曾经为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举办过数期技术经济讲座。进入90年代以后,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积极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培养技术经济高级人才。目前,国家教委有技术经济教学指导组(原组长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傅家骥同志),在40多所高等院校设有技术经济系、教研室或课程。清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等院校和研究所等,已设立技术经济博士教学点。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为培养各类技术经济专门人才,组织举办了各类培训班、讲习班。其中,“全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研讨班”多年举办,得到好评。“横向经济讲习班”培训的人才,已经成为全国许多地区经济技术协作组织机构的领导人才和业务骨干。“可行性研究与经济评价方法培训班”,对于普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内容与方法,推广与应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二版)》、培训相应的人才,也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培养跨世纪青年人才,在中国科协组织青年学术年会的影响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于1992年组织了首届青年学术年会。会议由青年技术经济工作者自己主持。通过大会交流和小组座谈,激发了青年技术经济工作者面向未来、勇敢探索的进取精神,展示了青年技术经济工作者的才华和爱国热情。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于光远同志带病到会看望了青年代表。我和副理事长李京文、徐寿波和理事傅家骥向青年年会作了学术报告。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任俨和刘与任也到会讲了话。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阳同志向青年代表提出了今后技术经济研究的参考选题和具体任务。

为了发现和培养企业技术经济人才,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5年来共组织了4次“全国企业技术经济论文大奖赛”,共评审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33名,优秀奖66名,优秀提名奖330名,鼓励奖649名,组织奖4名。

(4)编辑出版工作。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非常重视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和窗口:编辑出版工作。

为系统展示技术经济研究成果和方便使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编辑出版了大型文献性工具书《技术经济手册》(任俨、许庆斌等同志主持,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到目前为止,已出版《农业卷》、《通信卷》、《水产卷》、《理论方法卷》、《水利卷》、《计划统计卷》、《地质矿产卷》、《林业卷》、《纺织卷》等九卷。为普及技术经济知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近几年组织编辑出版了21本《技术经济必读丛书》及《现代管理技术经济大辞典》等(董福忠同志主编)。1995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又组织编辑了《简明华夏百科全书》(于光远同志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担任编委会主任),共60个学科、2500万字,计划1996年2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会刊《技术经济》杂志,1994年起已由双月刊改为月刊,5年共出版52期,发表了各类技术经济论文、文章共1000篇,成为一份有影响的国家级学术期刊。特别是近年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改革了期刊管理工作,《技术经济》杂志在经济上也已经走出困境,作到了自负盈亏。同时,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又兴办了两份全国性期刊,一份是与河北省科协联合主办的《中外产业科技》杂志(已创刊3周年),另一份是《技术经济协作》杂志(1995午11月创刊,1996年开始为双月刊)。

(5)调查研究与咨询服务工作。

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了一些调查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

  1.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横向经济分会组织专家学者调查研究,并干1991年提出了《关于全国横向经济联合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横向经济联合发展现状、动因、趋势和今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发展的形势、任务和政策建议等都作了比较完整的阐述,成为该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一份调研报告。同时,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横向经济分会又组织起草了给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建议报告。横向经济调研工作对引导我国横向经济联合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和指导作用。

  2. 为配合1991年“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企业技术经济分会在北京市经委的支持帮助下,组成调研小组对北京人民机器总厂、北京广播器材厂、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北京日用化学二厂、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北京有机化工厂、首都钢铁公司等7个企业先后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依靠科技进步,解决“质量、品种、效益”问题》的调查报告和几个分报告。调查报告认为,这7个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江泽民同志提出经济建设必须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方针是非常正确的。调研报告强调指出,在搞好大中型企业的各项措施中,完善企业科技进步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应当放在重要位置来思考。

  3. 籽粒苋是一种1982年以来中国农科院作物栽培研究所从美国引进的优良品种,具有营养价值高、抗逆性强、适应性广、产量大、繁殖快等优点。为在我国推广应用,根据名誉理事长于光远同志的建议,1991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和农业技术经济分会共同召开了几次小型学术座谈会,并由《技术经济》编辑部编辑出版了一期增刊(籽粒苋专号)。

  4. 为发挥群团优势、架设金桥,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5年来召开近10次信息交流与项目洽谈会。其中,1992年6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与国家科委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学会部、中国科学院高技术企业局、宁波市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联合在宁波市召开了有600多人参加的《全国技术协作信息交流与项目洽谈会》。会议期间,座谈讨论了开展技术协作的经验和问题,交流并发布了技术协作的供求信息,洽谈了技术合作项目,组织了技术招标,并就发展技术协作信息网络问题进行了探讨。有44个单位在大会发布了信息,书面交流的信息约1万条,达成意向性技术合作项目约400项,签定技术合作合同20项。

(6)对外学术交流工作。

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经中国科协安排,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举办了两次日本科技与经济之会访华团学术报告会,由日本学者介绍了日本的高速发展与技术革新、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日本技术开发的特色、日本科研与开发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内容。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还接待并组织了美国斯坦福研究院前院长米勒博士关于南中国经济圈的学术报告。

受中国科协委托,1995年8月,我率团参加了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管理咨询学术年会,又被邀请参加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亚洲咨询年会并受到马来西亚首相的接见。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任俨同志也去俄罗斯进行了考察。

为借鉴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利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92—1993年共派出4个赴美市场经济进修培训与经贸考察团,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短期进修了市场经济课程,并考察了金融期货市场与股票证券市场、批发中心与大包装会员制市场和常规大小贸易市场,在此基础上研讨了中国市场经济发育、企业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等问题,并提出了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急待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

(7)组织建设工作。

5年来,根据民主办会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坚持发挥了常务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和常务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分工负责制度。研究会重大事项均经过常务理事会研究决策,已召开常务理事会20次。在常务理事会休会期间,由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共同研究处理日常重要事务,并通过秘书长办公会议作好分工负责安排,保证认真贯彻执行常务理事会的各项决定。

为加强研究会内部规范管理工作,常务理事会组织起草并制定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为补充和加强由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办会室主任组成的财务工作委员会,实行民主理财,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由常务副理事长任俨同志兼任研究会司库工作。

为适应研究会开展活动的需要,二届常务理事会决定组织成立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横向经济分会、企业技术经济分会和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等二级组织。同时,二届常务理事会还决定发展直属个人会员,到目前为止,已发展直属会员5000多名。为了发挥技术经济专家学者在科学决策和咨询服务工作中的作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还成立了“专家工作委员会”,已聘请各行业技术经济专家168名。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建了研究实体亚太经济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活跃在国内和国际学术舞台。为探索科技开发和兴办实业的新路子,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作为主办单位已组建了中成、中博、中技、鸣鹤四个经济实体,均在初创阶段。

研究会工作的不足和面临的主要困难:

同其他全国性学会一样,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组织活动中,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客观上看,由于体制转换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使研究会的许多工作遇到了困难。例如,学术活动经费不足,一些专家学者无力参加学术会议;由于机构变动和人事变动,一些二级机构和地方分会不能正常组织活动;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对技术经济重要性认识不足,使研究会活动不能得到足够的政府支持和社会支持;等等。

从主观上看,由于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较差,研究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力度不够,在改善学术活动的组织、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树立研究会形象等方面努力不够,办事机构社会服务功能也不够完善,因此,限制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实力的协调发展。

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必须冷静地分析形势,发扬成绩,找到差距,努力使研究会的工作跟上时代的步伐。

以改革为动力,把研究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自1978年11月15日成立以来,已经17年了。回顾17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同时,展望未来,要更加努力的做好工作,充满信心地迎接21世纪的到来。

在今后5年里,在中国科协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组织领导下,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方面下功夫。

做好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工作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必须加强力度,深化改革,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努力发挥研究会高层次、松散型、非政府的特色和优势,使研究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研究会的发展既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又要适应研究会自身发展的规律,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应当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认真总结研究会的历史经验,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探索研究会发展的新路子。

(2)坚持以学术交流为中心,促进技术经济学科的发展和技术经济方法的运用。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要坚持研究会的学术交流基本属性。必须根据国家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技术经济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政策建议。必须在实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不断充实和完善技术经济学科体系,鼓励发展技术经济研究新领域,提出技术经济新学说、新思想、新方法。必须重视普及技术经济知识,注重技术经济人才的培养,为跨世纪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3)坚持以组织结构调整为重点,不断完善研究会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坚持学术交流中心工作的基础上,研究会必须完善组织学术会议、组织编辑出版、组织继续教育、组织决策咨询、组织信息中介和团结会员、影响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等社会服务功能。为此,需要在组织结构调整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一方面,要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的各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研究会专项事业的项目管理和责任制度建设。研究会办事机构要做到专兼职人员团结合作、分工负责,努力提高工作效能,为会员和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在实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要搞好组织系统的结构优化工作,特别是需要对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地方组织进行必要整顿。

(4)坚持以发展为主要目标,努力扩大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必须以改革求发展。再树权威、再造辉煌,是老一辈技术经济专家学者和中青年技术经济工作者的共同愿望。今后5年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应当在扩大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合作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国内活动中,要注重吸收兄弟学会的先进经验和作法,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团结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经济工作者参加研究会的活动和工作。在国际交往中,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要从发展双边关系、组织非政府论坛入手,不断扩大与海外(境外)技术经济有关团体、学术组织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与交流。

各位代表,让我们预祝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能够完成迎接新世纪的历史重任。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团结起来,共同努力,积极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世纪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