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讯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1-06-01

5月31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科协“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科协组织新时代工作职责,统筹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聚焦靶心、突出重心,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一部署上来,更好推动“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书记处成员徐延豪、孟庆海、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王进展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协“十大”精神做重点发言。

15.jpg

会议指出,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科协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王沪宁同志在科协“十大”上的讲话要求,结合万钢同志所做工作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刻理解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二是充分认识党领导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乘势而上再展宏图。三是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以强烈忧患意识砥砺科技自立自强。四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构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全球人才高地。五是深切感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自觉讲好总书记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故事。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科协系统改革方向和发展目标,丰富和拓展了科协组织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工作定位,是新发展阶段科协事业创新提升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科协系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引导科协“十大”精神在科技界入脑入心。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协“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科技界入脑、入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 “五大任务”和对科协工作“157字”新要求,与科协职责使命和中心工作相结合,逐条分析、逐条研究、逐条落实,将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二要以立根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拓展政治引领广度深度。要广泛开展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构筑科学家精神宣传阵地,打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品牌,有温度地开展价值引领、事业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导科技工作者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和学风传承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三要聚焦主业夯实基层,锻造砥砺创新创造的服务平台。要做强“科普中国”,做优“科创中国”,做精“智汇中国”,努力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拓展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赋能基层组织,培育基层社会治理新引擎。四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完善群团工作体系。要总结评估“十三五”改革成效,制定发布“十四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启动新一轮科协系统改革。要突出学会主体,积极探索学会治理现代化的标准与路径,推动一流学会、一流期刊一体改革、一体发展。要坚持基层组织建设与业务赋能一体推进,深化“3+1”试点改革,巩固深化科技志愿服务成果,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和覆盖。五要深入推动国际合作,构建开放、信任、合作的科技共同体。要积极践行总书记外交思想,着力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推动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推动更开放、包容、务实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建全面融合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网络。要加大对海外人才的团结服务,精心打造国际创新开放合作网络,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要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