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2020》于近日出版
2021-11-25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地在创新创业领域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使得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同期关于创新创业的研究不断增多,但创新创业政策绩效评估仍然是创新创业经济研究领域的真空地带,为此,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于2020年5月委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组建研究团队,对各省市的创新创业政策进行比较,通过对创新创业数据统计的分析及图形表达、创新创业布局与画像、创新要素关联分析、创新创业指数编制与趋势预测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研究团队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研究员领衔。《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2020》是该项研究的成果体现,其评估了各地创新创业政策绩效以及影响绩效的因素,梳理了2014年~2018年间各地区的创新创业政策文件以及创新创业相关数据,通过政策内容分析,建立政策评估模型,对各地创新创业政策进行整体评估和数字化呈现,具有鲜明的开创性。

image001.jpg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2020》包括了六个部分的内容:一是创新创业的定义、特征和趋势;二是创新创业特征分析;三是创新创业指数测算;四是创新创业政策特征分析;五是区域创新创业政策效果评价;六是创新创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基于这六个部分的研究,本书最后提出了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创新创业发展研究2020.jpg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2020》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构建了创新创业评价指标体系。

    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提取创新创业特征指标,构建创新创业评价指标体系,并拟通过专家打分法等主观赋权和主成分分析法、熵权法等客观赋权相结合,对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从而为我国创新创业评价模型的构建以及中国创新创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关于创新创业政策绩效的评估。

    梳理了各地区创新创业政策,并进行筛选影响因子,由于各地创新创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导致各地创新创业政策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因而筛选共性影响因子存在一定的挑战。同时由于已有文献缺乏相关研究,关于创新创业的具体投入指标和产出指标确定上也存在难度,因此选择合适的投入和产出指标来构建创新创业政策评估模型也是本项目的研究重点和难点。项目团队在政策投入产出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可以有效解决此难题。

三、通过数据可视化呈现各地创新创业发展态势和创新创业政策绩效。

    当前对于各地创新创业发展态势的文字性描述相对较多,本项目在对各地创新创业特征指标和相关数据展开数据逻辑分析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以数据可视化呈现各地创新创业发展态势以及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创新性地将我国创新创业政策评估模型通过可视化技术得以实际呈现,提高了模型的实用性和运用的便利性。

    当前,创新创业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载体,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提升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效能的重要推进器。本书实现了对我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内在特征和前沿趋势的量化捕捉的深度描绘,有助于精准识别各个地区创新创业的优势与短板,并对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