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2013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煤炭工业高峰论坛召开
2013-09-11

2013年8月17-18日,“2013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煤炭工业高峰论坛”在河北秦皇岛召开。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吴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田会,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孙耀唯,中国燃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贺民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占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喜民,神华集团准能公司副总经理郭昭华,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徐忠和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立杰教授主持。

 

开滦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文学致欢迎辞并做主题发言。张文学在发言中介绍了开滦集团转型发展基本情况,并针对当前形势就煤炭企业应如何应对危机、共渡难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控制好煤炭生产的总量;二是要规范煤炭进口,严格限制高灰高硫进口煤冲击市场,以防加剧环境污染;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煤炭转化力度,借助国家新出台的政策,加快推进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要呼吁有关部门加快研究方案,解决老企业社会负担沉重、煤炭企业税费过重等问题,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推进煤炭增值税改革,减轻专项基金及其它费用负担,清理、规范煤炭资源税费,切实解除煤炭企业发展的包袱。

吴吟在发言中指出,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转型调整期,复苏进程缓慢。我国经济增长基本平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力度加大。煤炭消费热潮已经过去,煤炭市场进入“寒冬”,转型发展是煤炭企业熬过“寒冬”的根本出路。

吴吟强调,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够成熟,政府应根据煤炭市场新老企业的不同情况加强调控,制定不同办法,促进公平竞争,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多做文章,减少供给、控制进口、促进消费,利用地区性差异,保证市场平衡。煤炭企业应积极探索煤炭产业链延伸,努力实现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身份的转变,充分挖掘产业链高端优势。在此过程中,煤炭行业组织要继续呼吁,扩大影响,形成合力,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发展。

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煤炭下游产业煤炭需求增幅降低,同时煤炭产能集中释放、进口煤炭大量增加、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进一步加剧,煤炭市场萎缩,价格持续下滑,市场竞争激烈,这种局面短期内不会结束。尽管当前煤炭工业形势严峻,但是煤炭无论是作为燃料还是原料,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煤炭行业新一轮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正在展开,未来我国煤炭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煤炭企业要研究环境、适应环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装备水平,采用先进技术,扩大信息化应用,改善生产环境,提高自身竞争力。

会议还产生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通过了修订后的《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