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科协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6
12月25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党组成员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深刻精辟、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认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沉着应对,不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五个根本”体现了党中央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不断升华,弥足珍贵。我们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创新自信,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会议强调,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的首要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把科协工作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动,突出年度特点细化明确科协工作措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要抓好战略执行,紧扣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四服务”职能优化升级,持续打造“三国一家”品牌,团结凝聚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拓展创新创造广度深度,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科协系统广大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创造性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增强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科协组织的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 供稿
2020-12-25